你的夏天还好吗?

分类:思生活
2021-07-30 17:01 阅读(?)评论(0)

      总是下雨。

      说头伏下雨,整个伏天儿都多雨,前人总结的自然规律是真准。我听到后,自然是无奈。为什么不喜阴雨,总觉得老天爷阴沉着一张脸,似在教训你,看哪儿都闭塞灰暗,说白了就是,看不到希望。不像晴天,虽然视野范围同样那么大,但哪里都通透,感觉能看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因为有光。前两天偶然出了个太阳,早上拉开窗帘儿,简直是个新世界。

      中原那边儿雨量有点儿过分,同胞受难。记得前几年总打趣阿花:“你们家皮划艇买了没有?”阿花家对生命安全看得非常重要,诸多救生、逃生工具都备在家中,什么锤子、绳子、帐篷……就差皮划艇没买。同样的雨量要是灌到北京,别的不敢说,就凭这安全危机意识,我唯一能确定的是,只有阿花家才是人生赢家。别笑话人家买皮划艇,别觉得人家不至于,关键时刻,谁能获救,谁能笑到最后,都是那些平时为自己做了积淀、有准备的人。所以,尊重别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哪怕你觉得夸张、离奇,但这个世界,每天天的还不够夸张、离奇么?

      说到阿花,应该顺道说一下怎么从这个浮躁闹腾的世界中抽离出来的问题。阿花微信联系人只有59个,我觉得连雍和宫的喇嘛都未必只有这么点儿社会关系。我可没有建议大家切断人脉资源的意思,我只是觉得,通讯录常年保持这种数据的人,生活该有多清净啊,被外界影响的可能性多小啊,这好像正是忙碌苦逼的当代人希望寻找的生活和达到的境界吗不是。可不是不用工作、不养孩子就能轻松做到啊,至少我这一年也没能看完我希望看完数量的书,也没能做到晚上十点半睡觉,早上七点起床……根本不是工作、时间和其它外界因素的问题,问题就是自己。自己非常浮躁了,什么新闻都不想错过,谁的动态都得看一眼,脑子和心灵被外界绑架,根本沉静不下来。前几天听李健的访谈,说他至今也没有微信,电话也不能接,有事儿就是收到消息后给对方打过去…说要是整天被手机消息影响,那生活就完了。所以,无需什么都走在前沿,保持一些“落后”,保持一些朴拙愚真,更有助于回到自己,回到人的本真。

      所以这一年,也并没有能做什么“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有用的事情”,除了处理必要的工作,那些可自由掌控的时间不是被社交媒体所俘获,就是在——焦虑,严重的焦虑。工作引发的事件余波未平,也不知道能不能平,几个月来每天都处在神经衰弱、精神紧张的状态里,手机一响,甭管信息还是电话,都会瞬间心跳加速、浑身一紧,即使在相对平静的时刻也会出现心脏突然下沉式的紧张和心跳加速,以至于已经没有完全放松的时刻了,所以“飞行模式”是现在我手机常常选用的状态。除此之外,焦虑是全方位的,根本不是某件事情终结了就一马平川的坦途了,就放松了,就无忧无虑了,就可以装傻了……并不,只可能有短暂的、片刻的喘息,不可能有一劳永逸的踏实。那些很重视却又长期没看的书,总想等到烦恼都过去彻底平静了再看,怕看着一半却又被麻烦打断扰乱了心情无法继续,可什么时候才能彻底平静呢?有那么一天吗?自身的焦虑无法解除,外界的干扰更不可预测,根本没有一天是最合适的一天,没有一个开始是最合适的开始,所以,想看的,就别再等了。和不安、焦虑、麻烦共存,可能是常态,要适应它。

      在我这儿,夏天当然是不合格的季节,但这个夏天,也有好看的云,和张老师的音乐会。

  最后修改于 2021-07-30 17:54    阅读(?)评论(0)
下一篇:深情与挚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