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烟熏妆到梅子酒

分类:迷海缘
2017-01-23 22:40 阅读(?)评论(0)



我相信狰狞的可以被温柔抚慰,丑陋的也只有甜美才能消融。

2017122日,我和数学小组的两位妹又聚在了雍和宫的小乐园儿,买了好吃的,小甜酒,小蛋糕,说年底了,来点甜蜜,喜迎新春。摆蛋糕的时候,放了张卡片,一致同意要写上“好好活着”四个字,是的,共同的愿望,除了买包、买衣服、吃好吃的之外,统领这些的基本愿望,就是好好活着,然后我们就写下了这四个字,放在蛋糕前,跟梅子酒一起,立此存照。

好多年以前,我们是“烟熏妆”的。当然真的化烟熏妆的只有一个人,觉得好看,有性格,不甜腻,不柔弱,独立,有思想,所以我们给那个时候自己的状态和喜好的东西定了个风格叫“黑色甜美”,呵呵。不想流俗,不想庸常,要思考,要批判,要质疑,要与众不同(当然主要指喜好和思想上),然而又不是完全地叛逆与颠覆,仍然保有小女孩儿的甜美日常。内个时候,追跑打闹着吃遍了日昌、海山、时时乐、安妮意大利、雅典娜餐厅……可能也把周围讨厌的人和社会现象批了个遍,可能谁也没有太清楚地设想过,多年以后,自己会变成什么模样。

然而人生之路不可能完全平顺,十年以前后海小石桥上三个人的影子,十年以后,还是这三个人的影子,是的,都还没碰上异性真爱,职场上的怪兽也是风水轮流转地打了一趴又一趴。会受伤的,当然了,任何一种形式、关系的冲突与矛盾,都会带来伤害,谁也没好到哪去吧(当然我们自己的心灵是非常美好的呵呵),总会被那些丑陋的、阴暗的、自私的东西消耗了一层又一层……忽然有一天感觉不再那么年轻了,容易累了,看透了,都是套路,进而就是价值观、人生观的转变。再有人对你承诺什么的时候,你想跟他说“先打款”;曾经对某些话语还想据理力争,现在可以微微一笑绝对不抽;原来觉得感情疏淡渐行渐远多少有些悲哀,现在希望朋友圈里人越少越好……

不是的,这并不是刻薄,这只是对恶的东西刻薄。对恶的东西刻薄,就是对善的东西发扬。被恶的东西伤害和恐吓之后,并没有坍塌,却更懂得了什么是善和爱。我们的心是一块柔软的肉肉,它在经过了小棒子、小锤子、小斧头小针儿的联合打压下,总有伤口,总不能完全愈合,你知道它的疼,就不想再这样去对待别人的肉肉,还是想,尽可能地善待周遭吧。

曾经听一个人说,他超喜欢听摇滚乐,自己也在做音乐,他喜欢的原因就是觉得摇滚乐愤怒、批判,觉得这个社会需要这个,我部分地认同。然而你知道,我是蛮喜欢看话剧的,我喜欢看话剧也绝不仅仅是想去看情节紧张的剧情和眼花缭乱的视听效果,这个可以交给电影,而在一个空间里,一群演员在现场表演,让观众在当下思考,话剧是一定要有对社会的揭示、批判、质疑的功能,然而揭示出了、批判完了,也一定要有救赎和慰藉,一定要给爱和希望。是不是……

只有被好好对待过的人才会进化到温柔又有力的状态。后来,我们依然淡定地吃遍了花厨、松子、紫苏廷、小春日和和涮涮锅(哈哈哈哈)……在经历了各种感到不年轻、不健康和力不从心之后,我们变得更柔软了,更宽容了,更知道要省着用自己,要做滋养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消耗,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重要。

所以我们喝梅子酒。

记得我很喜欢的一个音乐会导演,他说他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后,虽然最终不能在一起,但爱过了没有什么遗憾,他还有一个每时每刻都在支持他的姐姐,还有这样一份亲情,“虽然我不能和爱的人白头到老,但至少我能和我姐白头到老”。呵呵,是啊,这就是永远不会完满的人生给的一份安慰,在这人世间,总还有一种牵挂,让你舍不得放弃,舍不得离去。

诶,都快20年了耶,闹着玩儿呐,再一起玩儿几个20年好不好,谁拖后腿了,姐儿几个就搭把手揪着头发把她从泥地里拽出来好不好,哈哈!~

你以为呢,从黑色甜美的烟熏妆到温暖的梅子酒,老有故事了呢!~嘿嘿~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深情与挚友 下一篇:当我们一起走过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