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与挚友

分类:思生活
2020-03-21 22:06 阅读(?)评论(0)

        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是不是真的无“癖”就不可与交,倒也不见得,毕竟“疵”人人都有,有弱点,有毛病,就抓得到这人的性格,自然也容易发现脾气相投的人。但无“癖”,就没有寄与专注、投入与深情厚意的地方,或者说,你可以了解他的性格,却摸不到他的灵魂。当然,这是我的感受,一个没有癖好的人,我摸不到他的灵魂,他可能人很好,活得很好,我们可能相处很好,但我对他会少一点另眼相看的重视,不知道他们是靠什么支撑着活下去的,当然,人家一定有活下去的理由或隐秘的快乐,只是我没能了解罢了。但对于射手座这样注重精神性,从13岁开始就有精神支柱的人来说,我不太可能靠纯为了活着而活着的意念正常地存活着,也可以从某个角度理解为不够强大,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约伯的信心”,必须要有诱饵,才能支撑存在。有人问我,如果不让你做XXXX事情,你会怎么样,还能活吗?我说,当然能活了!……但可能是活死人:)

    有癖好,倒也不必一定要精深于那个领域,牺牲日常生活,变成疯子。张岱笔下的祁止祥,书画癖、蹴鞠癖、鼓钹癖,鬼戏癖、梨园癖,还有娈童癖,为了娈童抛弃妻子,不惜性命。在我们当代,大抵不至于此,那些热爱,是为了给生活添色彩,让生命更丰厚,热爱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给我们提供一个认识和理解世界的角度。当一个人对一件事物有了深情与专注,他就有了软肋与盔甲,容易受伤也有痊愈的能力,有迎风出门的信心,也有疲惫晚归的避风港。

    前段时间关注了个公众号“弦上茶”,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小提琴演奏家马魏家和大提琴演奏家尹龙共同创立的。二位相识于学生时代,共同于音乐的道路上学习,都曾于德国留学,归来后又进入同一乐团工作,都有着优秀的演奏技艺,以及,共同的爱好——茶道。不久前看到他们曾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古典音乐与茶道的新形式雅集,真是深深赞叹与欣赏。二人爱茶多年,工作之余,因着共同的热爱,寄情于生活,亦使生活与生命紧密地联结着。公众号最后大提琴家尹龙的介绍中写着“与挚友马魏家共同创立“弦上茶”,致力于分享东西方经典文化交融之美”,看到“挚友”,这个词,觉得非常动容,虽然很多人都有挚友,甚至还有不少,但依然觉得能拥有真正的“挚友”很难得,很幸运,挚友也是人生一寄,如那些癖好一样,是我们心灵的支撑,愿我们的挚友在这个世界上快乐地活着。

    每日面对的现实世界,必然是好坏参半、喜忧参半,我强也好、弱也好,苦也好、乐也好,若不是有了这头顶星光,我也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我。

  最后修改于 2020-03-22 03: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