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一起走过

2016-04-21 23:49 阅读(?)评论(0)

这世上的好东西千千万,有趣味的人与事万万千,有时候你得了一个,碰到一些,觉得像找到了隐秘的快乐,虽然别人也有,但是自己体会的,却是不能替代。

也就是二十年前的今天(我这一回想都觉得有点儿晕,这趟时间的列车已然开出了这么久),我闲来无事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目睹了穿着绿色球衣的北京国安客场挑战吉林延边,结局是22平。那会儿他们已经是大名鼎鼎万人拥趸而我毫不了解,不知道足球运动在人世间是发挥什么作用的,就这样有一搭无一搭地跟着画面走,球到哪里,就看到哪里,每一次进攻,每一次机会,每一次可能性,每一次希望…心被揪住了,被吸引了,就像有人告诉了你一种哲理……就这样,比赛结束的时候,我发现,我爱上它了。

如果后来的人生中大部分事情都能像我遇见北京国安的时候一样,那么明晰的感受,那么容易判断与决定,那么容易得到快乐,就好了。

可惜没有,没有就没有,不妨碍生活下去。有了精神支柱就像有了令人快乐的秘密,你知道它的作用是什么,发现了它背后蕴含的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它带来悲欢,展现激情,揭示哲理,透析人性,还有胜负带来的最直接的喜悦与颓唐……当然二十年前的初一女生是不会去总结这些的,但一颗单纯且没有忧虑的心是最容易接收到这些的。

在最早的年轻时光里,北京国安于我,很多时候都如同一件傍身的宝物,想到这个世界里有她,这个城市里有她,觉得骄傲和幸运。仍然非常深刻地记得第一次踏上工体看台时的震撼,顿时生出了一种“一生何求”的心情,一股浪潮包围你、淹没你,觉得很多事情可以忘记了,只要把身心都交付到这一刻。那些等待比赛的心情,那些下班后急匆匆赶往工体的日子,那些只有去过工体才能懂的段子,那些被泪水和雨水模糊过的双眼……高中时有一次学校运动会,班委拿着表格号召大家报名,走到我面前忽悠我报个200米跑,我一个完全不可能参与这种事情的人,一想到是在工体的跑道上,竟心血来潮奋勇地说“我报400米吧”……结果当然是没有结果,成绩弱爆了,但可以想象,北京国安给我的力量。

二十多年的历程,只拿过一次冠军,真的不够牛逼,但万千宠爱仍然集于一身,仍然被不离不弃地关注着,也是我们彼此给予的幸运。这一路走来,无论是光芒万丈的日子,还是风雨交加的暗夜,只有希望,没有奢望,什么叫“胜也爱你,败也爱你”,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那天的《足球100分》里,有一段国安今年主场TIFO准备布置的介绍,镜头中赫然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是以前认识的一个只有几面之交的朋友,国安球迷,一直热衷并投身于北京城市环境的公益活动。为了营造赛场气氛,这一次的主场TIFO布置,30多个人,要在几个小时内将5万多张绿纸安置在每一个座位上,工作量可想而知。看到这里真的蛮感慨,为热爱的事物做一点事,是那么平常,没有矫饰与虚浮,只有践行。所以国安球迷也是用心良苦,也是爱你就想把心挖出来给你看的。

这两年看比赛的时间少了,很多时候甚至忘记了,球员们更新的太频繁有的叫不上名字了,足球不是生活的全部了……是的,足球不是生活的全部,什么也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有生活才是生活的全部。徐云龙也说,足球之外,还应当有别的生活。

我们在这一世相聚,带着各自的优缺点,喜悦相见,温暖相容,耀眼还是平凡,好好地走下去。

 

1996.04.21---2016.04.21 北京国安,长情纪念。

  最后修改于 2016-04-22 10: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